今日天气:

站内搜索

您现在的位置:历史回顾 > 历史事件

永远的“刘老庄”
发布日期:2022-09-01 浏览:

       在新四军的众多战斗中,刘老庄战斗并不算太大,但在这一仗中,三师7旅 19团4连82位指战员所表现出的不怕牺牲的崇高精神、英勇顽强战斗作风和大无畏英雄气概,永载我军光辉史册,被朱德同志誉为:我军英雄主义的最高体现。直到今天,中国人民解放军被称为“铁军”的部队中,依旧保留着“刘老庄连”的建制,每年征兵,部队仍到刘老庄挑选适龄青年参军。

       刘老庄,是江苏淮阴一个普通的小村子,距离县城50多公里。1943年,日军侦察到我淮海区党委领导机关驻扎在刘老庄一带,于3月18日凌晨纠集1600多人分路合击刘老庄,为掩护当地老百姓和驻扎在刘老庄附近的淮海区党委领导机关撤离,多日作战,途经刘老庄宿营的三师19团2营,决定留下4连82名指战员在刘老庄阻击敌军。

       4连是一支作战经验丰富可打硬仗的部队,历经战斗洗礼。连长白思才16岁就参加红军,先后经历过长征和平型关大战,指导员李云鹏,1936年就参加抗日救亡活动,后被选送延安抗大学习,曾任一一五师文化教员。

       为了不给百姓带来损失,四连官兵主动撤至村外,利用村外的交通沟作为作战壕沟阻击敌人。“交通沟”又称“抗日沟”,是苏北根据地的一种交通通道,约有大半人深,连在各村之间,便于情报传递和物资运输。以抗日沟作为作战工事,即可阻击敌人,又便于撤退。

       战斗打响了,这是一场敌我力量悬殊很大的恶仗,我4连官兵仅有82人,敌我兵力之比近20:1,而且敌方装备精良,备有大小炮、掷弹筒百余门(具)。面对强敌,4连指战员毫不畏缩,集中火力向敌人猛烈射击,敌人被打得晕头转向,仓惶后撤,但狡猾的敌人很快发现,刘老庄新四军并不多,于是重新部署,用一个更大的合围圈将4连包围,4连官兵迅速沿着抗日沟转移,突然发现前方抗日沟断头,这时敌人步步逼近,4连无法撤出,顿时陷入重围。白连长和指导员决定坚守阵地,战士们誓言,愿以生命让敌人付出血的代价,换取淮海区领导机关和老百姓的安全转移。

       9时左右,凶恶的敌人发起了第一次冲锋,日军一批又一批地向阵地涌来。4连的轻重机枪、步枪、手榴弹,组成了一道密集的火力网,死死地挡住了进攻的日军。接着的第二次、第三次冲锋均被4连官兵击退。我方的弹药越来越少了,为取得弹药补给,一排长尉庆忠主动带领突击小组爬出交通沟,冒着日军的枪林弹雨,从阵地前沿的日军尸体上抢回了一批枪支弹药,可尉排长在撤回途中却不幸牺牲了。敌人见三次冲锋都被战士们击退,丧心病狂的集中炮火,将我军筑起的简易工事全部击毁,将刘老庄的地面炙得滚烫,阵地上硝烟弥漫着,大地震动着,炮弹肆虐的袭向我4连的官兵们。

       白连长被炸断了一只手,立即昏迷过去,指导员也多处受伤,几乎成了血人,战士们有的断了腿、有的伤了胳膊,有的都无法看清是哪里受伤,全身都是血,有的被尘土完全覆住。苏醒过来的白连长和指导员察看了连队的情况,经过一天的战斗,全连只剩下不到一半了。战士们滴水未进,浓浓的硝烟中,喉咙干的冒火,眼睛熏得通红,鼻子也被呛出了血,却依然坚守着阵地,以钢铁般的意志,满腔的仇恨支撑着受伤的身体,修复被炮火摧毁的掩体,加深被尘土填平的抗日沟。

       傍晚时分,炮声渐停,阵地前死寂一片,大家知道,恶战就要来临!这时,子弹已剩下不多,白连长下令把余下的子弹集中给重机枪和轻机枪使用,其余的步枪全部拆散,安上刺刀,准备和敌人展开肉搏战。决战开始了,连长一声令下,机枪愤怒的火舌卷着呼啸的子弹飞向敌群,子弹打完了,面对着越来越近的敌人,连长、指导员一声大吼:“同志们,冲啊!杀——!”战士们端着上了刺刀的枪,冲出战壕----

       枪炮声渐渐停息,夕阳如残血般映照着刘老庄的战场。4连的阵地前,横七竖八地躺满日寇的尸体,4连的82位勇士血染疆场,全部壮烈牺牲,他们的遗骸,依然保持着战斗的姿势。这场战斗,四连以全连82位指战员牺牲为代价,换取了淮海区党政机关和老百姓的安全转移,歼灭日军170余人、伤200余人,极大的震慑了日军。

       当地老百姓含泪掩埋了烈士的遗体,选送了82位青年,重新组建了二营四连,新四军三师党委决定命名为“刘老庄连"。刘老庄八十二烈士的英雄事迹被广为传颂,英雄们所体现出的崇高精神更是代代相传,成为当代军人的军魂之一。

       胡锦涛同志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大会上,给予刘老庄连最高的褒扬:“八路军‘狼牙山五壮士’、新四军‘刘老庄连’、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---众多英雄群体,就是中国人民不畏强暴、英勇抗争的杰出代表。”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周振华